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2. 敦煌地区沙尘天气特征分析
高振荣, 邵 亮, 李光林
J4    2010, 28 (1): 59-64.  
摘要2215)      PDF(pc) (881KB)(2812)    收藏

根据敦煌国家基准气候站1951年1月至2009年2月地面观测资料,利用要素时间演变序列分析了近60 a来敦煌沙尘天气的时间演变特征。分析表明,敦煌地区沙尘天气呈明显的递减趋势,20世纪50年代呈高发期,季、月差异显著,呈“单峰型”分布,春季最多,秋季最少。年大风日数减少,平均风速减小是敦煌沙尘天气减少的主要气象原因。并对形成敦煌沙尘天气的天气系统进行了环流分型。丰富的沙尘源和地域效应为敦煌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河西走廊一次区域性大风强沙尘暴天气诊断
程 鹏, 李光林, 刘 抗, 张培燕, 杨晓军, 宋秀玲
J4    2009, 27 (3): 245-249.  
摘要1746)      PDF(pc) (2304KB)(3110)    收藏

应用常规和自动加密站观测资料,对2009年4月29日发生在河西走廊的一次区域性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从天气学成因、物理量要素等方面进行了诊断分析。结果表明:这是一次冷锋后大风引发的沙尘暴;沙尘暴发生在强气压梯度区;地面气象要素对冷锋过境及沙尘暴爆发有强烈反应,可以在沙尘暴预报中作为一个参考依据;沙尘暴爆发区低层辐合,高层辐散,有明显的上升运动;锋生函数和螺旋度对沙尘暴爆发区有较好的指示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